通知公告
  1.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主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2022年晋中市太谷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建设总体规划

2022-06-10
阅读:2095次

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加强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根据中央、省、市精神,现结合全区实际,制定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总体规划如下: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服务基层,聚焦思想引领、道德引导、价值引航,凝聚各方面力量、汇聚各方资源,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提升人民精神风貌,更广泛、更有效地动员和激励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

一、工作举措

坚持正确工作导向,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注重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1.坚持为民服务。把建设重心放在村(社区),对接群众需求,突出服务功能,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帮助解决生活困难和精神困惑,在服务群众中教育引导群众,在解决问题中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2.坚持求实务实。结合农时季节、重要节庆等时间节点,开展理论宣讲、政策解读、文艺演出、便民服务、科学普及等组合式活动,宣传群众最想听的内容,开展群众最喜爱的活动,讲解群众最想学的知识,提供群众最需要的服务,解决群众最闹心的难题。

3.坚持重在实践。注重开展宣传教育与引导农民实践参与相结合,理论宣讲与技能传授相统一,群众点单与志愿者接单相衔接,既学习又实践,既明理又躬行,让农村群众在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活动中体悟美好生活、提高自身素质。

4.坚持用好网络。积极运用太谷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挥调度云平台、微信公众号等新技术新应用,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为载体,注重发挥手机等移动终端的传播功能,向农村群众推送学习内容,开展学习交流,实现文明实践活动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5.坚持抓好重点。加强对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孤残儿童等困境儿童,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对农村长期在外务工人员,利用春节返乡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集中性文明实践活动,引导他们感受家乡新变化,为家乡发展作贡献。

二、活动形式

把握基层群众思想特点和接受习惯,采取多种形式,增强文明实践的实效性和感染力。重点做好“讲、评、帮、乐、庆”。

1.深入“讲”。结合“理论宣讲”、“文明传习”活动,组织志愿服务队伍,以讲堂或入户的方式,讲理论、讲政策、讲文化、讲法治、讲道德、讲技能等,提高人民群众的思想境界、道德水平、文化素养。

2.广泛“评”。结合“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善行义举榜、星级文明户等活动,广泛发动群众评议、举荐身边好人,褒奖善行义举、惩戒道德失范行为,推动移风易俗,引导群众在参与实践中提高道德素养,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3.主动“帮”。结合“邻里互助”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各级各类志愿者采取上门拜访、恳谈交流、心理疏导、公益帮扶等方式,面对面、心连心,协调家庭邻里关系,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孤残老人,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情感心理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引导形成邻里互助、守望相助、患难相恤的社会风尚。

4.共享“乐”。结合“文化惠民”工程,培育挖掘基层文化人才,开展“送戏进万村”、“送电影下乡”“文艺轻骑兵下乡”等形式多样接地气的文化活动,满足人们文化生活和人际交往需求,活跃繁荣基层文化生活。

5.文明“庆”。结合“我们的节日”主题实践活动,有计划地举行节日庆典活动;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培育文明礼仪,引导群众文明举办婚丧嫁娶等仪式,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三、实施步骤

(一)制定部署阶段(38日-317日)

根据人员调整和分工,调整新时代文明实践领导小组和志愿服务队伍名单,制定相关方案及制度。

(二)全面推进阶段(318日-1030日)

全区各乡镇(城区)、各单位、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各实践所(站、基地)每月至少开展次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活动开展情况定时报送给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三)总结推广阶段(1030日-12月31日)

召开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交流会,及时总结工作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可借鉴、可推广经验,积极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品牌。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根据人员调整和分工要求,及时调整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领导小组和志愿服务队伍名单。

2.加强协调配合。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结合各单位、各部门职能,分类开展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3.加强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志愿者招募工作,将各行各业优秀代表吸收加入志愿者服务队伍,有针对性地开展志愿者培训活动,提高志愿者综合素质。

 

 

晋中市太谷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3月27日


评论列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