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1.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主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2022年晋中市太谷区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重点工作安排

2022-06-10
阅读:21908次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意见》,高质量完成各项既定目标任务,推进2022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工作提档升级,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为学习传播科学理论的大众平台、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阵地、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开展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广阔舞台、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活动阵地、群众性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的大讲堂、滋养移风易俗的文明沃土,结合晋中市太谷区实际,现做出如下安排

一、建好文明实践阵地

1.加强规划建设。全面梳理盘点全阵地资源,紧密结合全“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乡村振兴战略、经济基础、人文环境、交通条件等因素,优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布局,打通关心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按照“六有”(有组织机构、有工作人员、有活动场所、有醒目标识牌、有管理制度、有活动资料)标准,突出教育和服务功能,确保有开展宣讲活动的场所,有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的阵地。配备专兼结合的文明实践管理人员,按照中心(所、站)组织设置、工作规范、运行流程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2.扩大阵地覆盖。依托党群活动中心、图书馆、公园、小区广场、农村集市等居民聚集的公共场所建立群众便于参与的实践基地,设置显著标识,使文明实践基地成为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补充阵地。充分利用马定夫革命烈士纪念馆、范村民兵纪念馆等阵地资源,让更多党员、群众走进场馆,弘扬红色精神,筑牢理想信念。

3.设置形象标识。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要在显著位置设置辨识度高、指向性强的标识标牌。要充分利用用好展板、广播、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媒介,大力宣传文明实践功能作用、服务内容、“四单”模式等,让更多群众参与其中。新时代文明活动要充分展示“新时代文明实践”标语或LOGO标识,让文明实践处处可见、时时可感。

二、建强志愿服务队伍

4.健全志愿服务队伍。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各部门、各单位尤其是涉农、宣传、教育、科技、文化和旅游、生态环境、体育、卫生、团委、妇联、文联等部门要摸清现有志愿服务队伍的基本数量、骨干力量、服务项目、服务内容、覆盖人群等情况,积极加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统一归属志愿服务总队,每支队伍全年面向基层服务不少于12次。

5.夯实一线志愿力量。乡镇党委、街道党工委要注重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动员乡土文化人才、科技能人、“五老”人员、退休文化工作者、乡贤人物、先进人物、文艺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道德模范等加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其他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学校、党校的在职人员等也要积极加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深入文明实践所、站开展形式多样、通俗易懂的文明实践活动。

6.培养专业志愿队伍。组织引导更多医护、救援等具有专业知识技能的人员成立志愿服务队,既满足群众日常服务需求,又提升应急状态下迅速响应、专业救助、支援保障能力。专业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有组织有秩序开展志愿服务。

7.加强能力素养培训。各志愿服务队等要积极发挥作用,多形式开展志愿培训,提高志愿者服务水平和和服务技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文明实践骨干、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到省内先进地区学习交流。医疗、快递、救援等行业主管部门定期对本领域专业志愿服务组织进行培训。

三、丰富文明实践内容

8.落实首要政治任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要以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为首要任务,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面向广大群众持续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广泛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强国复兴有我”“我眼中的这十年”等主题活动,激发群众奋斗精神。要创新形式载体,利用道德讲堂”“乡村大喇叭”等载体,通过大众化的话语,让群众在春风化雨中感受理论的温度、思想的魅力。

9.全面推进实践内容。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要统筹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五项任务,常态化开展各类文明实践项目,做到月月有安排、周周有行动、天天有活动。要充分与“我们的节日”、升国旗仪式、入学礼、成人礼等活动相结合,开展线上线下活动,丰富活跃文明实践活动内容,吸引群众积极参与。每月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日”活动,公布活动项目内容、时间等,便于群众群众参与。

10.突出重点服务人群。乡镇党委、城区党工委、民政局、妇联、残联等单位要加强对老年人、留守和困境儿童、残疾人、生活困难人员、存在思想困惑、精神困扰等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组织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经常性开展上门慰问、心理辅导、关心关爱等实践活动,坚定各类人群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心。

11.实现供需精准对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要充分网格化建设,通过登门走访、开通网络征集及需求征集卡等方式,组织志愿者及时掌握群众需求和思想动态,开展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末梢。

12.打造优质服务品牌。要按照“确定项目一招募志愿者-实施项目-评估效果-优化项目”的流程,加强项目闭环管理,确保志愿服务质量和实效。要充分利用太谷区特有的农业科技红色遗迹、风景名胜、文旅融合、非遗传承等资源,赋予文明实践活动更具吸引力的形式内容,培育文明实践工作品牌。

切实提高建设成效

13.加强统筹协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密切配合、通力协作,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精神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专项行动行动等有机结合起来,分步骤、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14.提升活动质量。按照“月月有活动,人人都参与”的原则,围绕“五项工作内容”,统筹各类资源,严格“四单”服务模式,着眼解决群众所想所盼、民生痛点堵点难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多元化、多层次、多方位的文明实践活动,确保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

15.注重宣传引导。深入挖掘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及时总结提炼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依托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和“两微一端”等网络新媒体开辟“新时代文明实践”专题专栏,广泛宣传报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努力提高文明实践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率,使文明实践成为一种新风尚。

16.提供政策保障。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要依托存量、做好资源整合,避免重复建设。探索建立完善经费保障机制和监管机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经费要列入级财政年度预算,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提供资金支持。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社会影响力大、群众反响好的实践(站)、优秀志愿服务团队和志愿者、典型案例等先进典型进行命名表彰和宣传推介,形成互学互比互促的浓厚氛围。

 

附件:1、2022年晋中市太谷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重点任务清单

2、2022年晋中市太谷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重点任务清单

3、2022年晋中市太谷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重点任务清单

 

 

晋中市太谷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3月28日

 

 

 

 

附件1

2022年晋中市太谷区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重点任务清单

一、打造功能完备的综合平台

(一)完善体系建设

实践中心完善统筹协调、指挥调度、组织活动、项目孵化、宣传展示、便民服务等基本服务功能。

(二)规范阵地建设

搭建五大服务平台,确定牵头单位,建有明确的开放清单,并向社会公示,各平台每年开展活动不少于12次。

二、建强务实管用的志愿服务队伍

(一)加强志愿服务总队建设

1、挂牌成立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同时成立志愿服务总队。

2、鼓励各级各类单位组建志愿服务队伍,统一归属志愿服务总队,按照“8十N”配置志愿服务队伍,确定牵头单位。每支队伍全年集中服务不少于12次。

3、做好志愿者的吸纳、培育和志愿服务项目的孵化。

(二)加强能力素养培训

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内容纳入党校培训计划和课程安排,构建集中培训和常态培训相结合的培训体系。每年对文明实践骨干、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进行培训轮训。推动各行业主管部门定期对本领域专业志愿服务组织进行专业培训。

三、开展常态便捷的实践活动

(一)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形成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

(二)规范工作机制

进一步完善实践中心工作机制,从工作规划、内容建设、服务供给、日常活动、志愿者培养、机制保障等方面形成相对固定的工作规程。

(三)加强智能化管理

完善“文明太谷”微信小程序,逐步实现宣传展示、互动交流、供需对接、目标管理、统计分析等功能,规范“点单、派单、接单、评单”精准服务群众流程,推动各类资源跨界流动和高效整合。

(四)推广积分激励措施

推广“志愿服务积分”奖励办法,加快爱心超市、道德银行建设。

四、培育质优量足的服务项目

(一)精准设计项目

1、着眼满足广大群众普遍、共性的现实需求,设计普惠性志愿服务项目。

2、着眼满足群众个性化、差异化需求,特别聚焦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以及特困群体,定制内容各异的特惠性志愿服务项目。

3、持续优化项目清单,组建稳定团队,做到可重复、能持续、见实效。

(二)完善项目流程

1、按照“成立项目一招募志愿者一实施项目一评估效果一优化项目”的流程,对志愿服务项目实行闭环管理。

2、坚持先有项目、再招募志愿者,依托项目吸收招募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严格按照项目的目标、要求和进度组织实施,及时反馈服务效果,不断完善项目内容、改进实施方法。

(三)丰富服务方式

1、围绕重要主题,利用节庆、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集中性志愿服务。

2、依托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打通“最后一公里”,开展经常性志愿服务。

3、根据不同群众需求,量身定制服务项目,用好“四单工作法”,开展特需性志愿服务。

五、健全顺畅有力的体制机制

(一)组建志愿服务联合会

积极发挥引领、联合、服务、促进的职能作用,培育壮大基层公益性、服务性、互助性志愿服务力量,支持文明实践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

(二)完善中心建设领导机制

继续落实委书记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长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长的制度安排,着重发挥专职副书记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的作用。

(三)完善考核评估机制

1、采取群众评议与组织考核、日常考核与年度评估、工作实绩与群众满意度相结合等方式实施评估。

2、强化日常管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定期组织开展自评,对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基地进行验收,选树一批示范性所、站、基地,实施差异化奖补。

(四)完善激励嘉许机制

1、加大对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的关心关爱,制定星级志愿者评定与嘉许机制,定期做好评选表彰、宣传推广、信用激励、关爱帮扶、项目资助等工作。

(五)落实主体责任

1、承担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主体责任,每年至少专题研究2次。

2、制定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制定重点工作项目清单和县乡村三级党组织书记重点任务清单。

3、纳入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和专项巡视巡察,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职、实绩考核,实现联动抓落实、持续抓推进。

六、建设坚强有力的保障机制

(一)配强工作力量

中心配备工作人员不少于6名,负责志愿服务队伍组建、项目设计、活动开展以及信息技术支持等工作。

(二)完善投入机制

1、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经费列入财政年度预算。

2、拓宽资金来源渠道,搭建政府投入为主、多种渠道筹措为辅的多元投入机制。

 

 

 

 

 

 

 

 

 

 

 

 

 

 

 

 

附件2:

2022年晋中市太谷区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重点任务清单

一、打造功能完备的综合平台

(一)完善体系建设

构建“中心吹哨、部门动员、各方参与”的工作格局,实践所完善统筹协调、指挥调度、组织活动、项目孵化、宣传展示、便民服务等基本服务功能。

(二)规范阵地建设

阵地与党群服务中心、文化活动场所融合共建,达到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机制“五有”目标。

二、建强务实管用的志愿服务队伍

(一)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

1、各乡镇、城区成立志愿服务队,队长由各乡镇长(城区党委书记)担任。

2、做好志愿者的吸纳、培育和志愿服务项目的孵化。

(二)加强互助型志愿队伍建设

注重发挥本地乡土文化人才、科技能人、“五老”人员、创业返乡人员、群众性活动带头人的作用,组建群众身边的志愿服务队伍,亲帮亲、邻帮邻。

(三)加强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建设

鼓励具有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利用自身特长和优势,为群众提供专业、优质服务。

三、培育质优量足的服务项目

(一)精准设计项目

1、着眼满足广大群众普遍、共性的现实需求,设计普惠性志愿服务项目,推广“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日”活动。

2、着眼满足群众个性化、差异化需求,特别聚焦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以及特困群体,定制内容各异、专门配送的特惠性志愿服务项目。

3、持续优化项目清单,组建稳定团队,做到可重复、能持续、见实效。

4、及时向上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反映群众的志愿服务需求清单。

(二)丰富服务方式

1、围绕重要主题,利用节庆、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集中性志愿服务。

2、依托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打通“最后一公里”,开展经常性志愿服务。

3、根据不同群众需求,量身定制服务项目,用好点单配送模式,开展特需性志愿服务。

五、健全顺畅有力的体制机制

(一)完善中心建设领导机制

继续落实乡镇(街道)党组织书记任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乡镇长(街道主任)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队长的制度安排。

(二)完善考核评估机制

采取群众评议与组织考核、日常考核与年度评估、工作实绩与群众满意度相结合等方式,定期组织开展自评,并做好对实践站的评估。

(三)完善激励嘉许机制

加大对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的关心关爱,定期做好宣传推广、信用激励、关爱帮扶、保险保障、礼遇优待、项目资助等工作。

(四)落实主体责任

1、承担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的主体责任,每年至少专题研究2次。

2、制定2022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工作方案。

六、建设坚强有力的保障机制

(一)配强工作力量

乡镇(街道)配备1名副科级领导干部专职负责统筹协调本乡镇(街道)实践所、村(社区)实践站工作。

(二)完善投入机制

1、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经费列入财政年度预算。

2、拓宽资金来源渠道,搭建政府投入为主、多种渠道筹措为辅的多元投入机制。

附件3:

2022年晋中市太谷区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重点任务清单

一、打造功能完备的综合平台

规范阵地建设

阵地与党群服务中心、文化活动场所融合共建,在2022年底达到100%全覆盖,并达到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机制“五有”目标。

二、建强务实管用的志愿服务队伍

(一)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

1、各村(社区)成立志愿服务队,由党组织负责人任分队长。

2、做好志愿者的吸纳、培育和志愿服务项目的孵化。

(二)加强互助型志愿队伍建设

注重发挥本地乡土文化人才、科技能人、“五老”人员、创业返乡人员、群众性活动带头人的作用,组建群众身边的志愿服务队伍,亲帮亲、邻帮邻。

(三)加强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建设

鼓励具有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利用自身特长和优势,为群众提供专业、优质服务。

三、开展常态便捷的实践活动

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推广实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日”,及时将基层意见反映给上级实践所或实践中心。

四、健全顺畅有力的体制机制

(一)完善中心建设领导机制

继续落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任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志愿服务队队长的制度安排。

(二)完善考核评估机制

强化日常管理,定期组织开展自评。

(三)落实主体责任

1、担起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的主体责任,每年至少专题研究2次。

2、制定2022年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工作方案。

五、建设坚强有力的保障机制

配强工作力量。村(社区)配备基层文明实践联络员,负责开展群众服务需求调查、志愿项目对接等工作。

 

 

 

 

 

 

 


评论列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