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1.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主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关于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进行评估的方案

2022-06-10
阅读:1961次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是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开拓新局的重要措施,是新形势下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抓手。2022年太谷区将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抓实抓牢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为加快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提质升档,更好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评估、总结经验。现就评估工作制定方案如下。

    一、评估原则

    1.坚持实事求是。着眼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目标,灵活运用多种方式评估实践所(站)工作,掌握全面、真实、丰富、生动的实践情况,真正搞清楚试点工作的实际成效,搞清楚影响试点深入推进的突出问题,遵循客观规律、一切从实际出发,既不夸大成效、也不回避问题,切实做到以评促试、以评促改。

    2.坚持群众标准。突出群众主体地位,打开大门、依靠群众,让群众来监督和评价,增强群众的话语权、评判权,以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根本标准。

    3.坚持评估与推动试点相结合。把评估作为发现特色亮总结经验做法的过程,作为发现问题、补齐短板的过程,深入研究综合分析、全面运用评估成果理清思路办法,采取有力措施,不断提高试点工作质量水平。

    二、评估方式

    1.采用实践所(站)自我评估的方法进行。各实践所(站)对照《山西省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评估操作手册(2021版)》和评估内容,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及各项任务落实情况全面自查,形成自评报告,经主要负责同志审阅同意后,报区委宣传部、文明办。

    2.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深入实践所(站),通过实地考察、资料察看、满意度调查等途径,精准掌握工作进展。

    三、评估内容

评估工作要重点体现贯彻落实《评估细则》的总体情况,要聚焦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成密切联系群众、全心服务群众的新载体和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的新平台这个目标,重点围绕如何以志愿服务为主要形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如何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面对面、心贴心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如何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等来进行。

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基本思路、工作举措、成效变化以及农民群众反映。具体包括个方面:

    1.要对本实践所(站)整体工作情况进行评价,特别是工作破解了什么难题、发挥了哪些作用、是否形成了可在本地区复制推广的经验。

    2.反映本实践所(站)层面加强组织领导、指导推动、政策保障等方面情况。

    3.深入推进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建议。

    四、工作要求

各实践所(站)要把评估工作与当前正在开展的迎接二十大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科学统筹、合理安排、有序推进;要注重用事实说话、用事例论证、用基层干部群众的获得感说明;要创新评估方式方法,避免繁文缛节、增加基层负担,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

晋中市太谷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3月20日


评论列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