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
  1. 文明实践

文明实践

主页 > 文明实践 > 文明实践

以德润心塑形铸魂 实践活动出新出彩 —— 太谷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成果展示

2023-08-23
阅读:2048次

res01_attpic_brief.jpg

志愿者表演方阵参加元宵节社火展演

res04_attpic_brief.jpg

新时代文明实践成果展示活动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开展暑期志愿服务活动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是守正创新、深化拓展新时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创建的总抓手。太谷区作为中央试点,从2019年起,以组织体系、实践活动融入、志愿服务为切入点,积极进行开创性探索,初步形成了“太谷模式”,丰富了“山西经验”。

突出“强”字诀

健全组织体系夯基础

太谷区将“三级书记抓落实”作为总抓手,坚持党组织“一把手”抓常长抓工作法,自上而下形成“抓书记、书记抓”工作格局,构建了“纵+横”“3+1”组织架构。纵向涵盖区、乡镇(城区)、行政村(社区),形成“中心、所、站”三级组织体系;横向连接党政群机关、企事业单位,建设“实践点(基地)”。截至2022年底,按照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机制“五有”标准,实现了8个乡镇、3个城区实践所以及171个村级(社区)实践站阵地全覆盖。同时,村级文明实践站与乡风文明中心资源共享、力量整合,以“党建+”模式,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成风化俗、引领新风尚。此外,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纳入文明实践站建设,按照“扎实推进后续扶持工作”要求,将“一约四会”、善行义举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活动展示等融入文明实践,让人民群众在丰富的群众文化活动和志愿服务中获得认同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突出“实”字诀

提升服务项目塑品牌

积极动员和组织在职党员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在重大节庆日和重大活动期间,要求各级文明单位在职党员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目前,在职党员文明实践活动参与率达80%,人均每年从事志愿服务时长大于20小时。

通过采取“观摩+培训”方式,不断强化志愿者素质提升、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服务项目优化。2022年,分4个批次对文明实践所站负责人及志愿者骨干进行能力提升培训,推动全区志愿服务经常化、规范化、标准化。在此基础上,不断优化和创新志愿服务嘉许机制和激励措施,在2023年全区经济工作会议表彰奖项中,专门设置“文明贡献奖”,表彰了两个志愿者协会和一个救援队。在连续举行的六届“最美太谷人”评选表彰中,先后有7名志愿者获得“最美太谷人”称号。

积极遴选推荐优秀项目参加竞赛活动,按照“8+N”组织志愿服务队伍10支,有影响力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8个,全区先后有8个优秀项目获得省、市表彰资助。社会影响显著,成为医患沟通的桥梁,成为缓解医患矛盾、构建医患和谐关系的有益助力。太谷区志愿者协会不仅被省委宣传部表彰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还被团中央志愿汇授予“繁星奖”。

突出“活”字诀

整合多方资源增效能

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全覆盖交流学习。6月2日,在南城区太纺社区实践站组织各基层实践所负责人,就所站建设标准化进行培训。市级示范所水秀镇实践所围绕春节、元宵节、“三八”妇女节、植树节、清明、“五一”、“我们的节日”等开展文化活动,激发群众参与热情;持续深入推动移风易俗,积极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引导群众积极转变旧思想、旧观念、旧意识;继续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强化街、村头正能量氛围营造,树立文明和谐新风尚。

此外,指导区志愿者协会组织开展“青春兴晋”太谷返乡大学生青年志愿者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积极与单位、企业及社会组织沟通,共有12个企事业单位及社会组织提供实践岗位。青年返家乡社会实践成为太谷区志愿者协会留住青年人才返乡发展的品牌志愿服务项目。

突出“靓”字诀

文明实践活动展风采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思想、凝聚人心,继续深入推进“中心、所、站”三级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建设,围绕志愿服务是文明实践的重要形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今年以来,在春晚、2022年度“最美太谷人表彰”暨经济工作会、第60个“3·5”学雷锋纪念日、第23个爱国卫生月、“4·23”促进全民阅读暨“4·26”版权宣传周活动、第九届孟母文化节、中高考、消夏晚会等重要时间节点、重大活动中,有组织地开展志愿服务。

通过发倡议书开展文明祭祀宣传劝导志愿服务。4月5日,北城区兴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开展清明节文明祭祀宣传劝导活动,倡导群众用鲜花祭扫、网络祭扫、家庭追思会等健康文明、绿色环保的新型祭祀形式,共守碧水蓝天,同建美好家园,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结合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活动,在全区范围内举办系列活动,推进全民文化建设和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读书的城市》《我有一个美丽的祖国》《满江红》等节目,得到群众一致好评。举行第60个“3·5”学雷锋纪念日活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动员和凝聚更多的人服务社会、奉献爱心、传承文明,把志愿服务工作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首要内容,使之成为加快建设繁荣富饶、幸福美丽新时代金太谷的精神动力。将家风家教融入第九届孟母文化节,设置德孝文化体验园和家风家训教子园,拍摄和遴选76幅女性笑脸,制作了“我们的母亲节”笑脸墙,整理中国历史二十四贤母资料,图文并茂进行展览。

新时代文明实践,重在实践。试点工作中,太谷区充分发挥“中心吹哨、部门动员、各方参与”工作机制,先行先试、大胆创新、勇于实践,因地制宜积极推动文明实践见效落地,探索出了“太谷模式”、打造了“晋中样板”、丰富了“山西经验”,为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建设进行了有益探索。

(王海云 胡芸 孙燕)




评论列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