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1. 文明创建

文明创建

主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创建

关于开展元旦春节“两节”爱国卫生 专项活动的通知  

2024-02-05
阅读:1169次

关于开展元旦春节“两节”爱国卫生

专项活动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各城区党工委,区委各部委,区直各单位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织,晋中国家农高区,太谷经开区党工委,省市驻区相关单位党组(党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各单位要积极组织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社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文明创建先进典型,结合元旦、春节开展“大扫除”的传统,以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强化臭虫等病媒生物防制、提升群众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能力等为重点,持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倡导文明卫生新风。发布“传承爱卫新风,欢度健康佳节”倡议书(见附件),组织发动各类新闻媒体,充分利用宣传栏、电子屏、墙体广告等有效载体,引导群众做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坚持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等个人防护措施。倡导婚丧嫁娶简办、宴席少办。践行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等健康生活方式,实行分餐用公筷,不食用野生动物。积极参与“光盘行动”,共同营造讲文明、铸健康、守绿色、重环保的良好风尚。

(二)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广泛动员干部群众,对乡镇街道、社区村组公共环境和家庭庭院进行一次节前环境卫生大扫除,集中清理人员密集场所的白色垃圾、烟头等,综合治理“十乱”(乱贴乱画、乱泼乱倒、乱拉乱挂、乱搭乱建、乱停乱放)、开展“六清”(清垃圾、清污水、清塘沟、清违建、清杂物、清残垣断壁),清理卫生死角,清除积存杂物,做好绿化、美化、净化,保持工作和生活环境干净、整洁、有序,深入推进卫生创建工作。

 (三)推进重点场所整治。加强农贸市场内公厕、水池、垃圾桶、活禽及水产宰杀点等基础设施的定期清扫保洁及消毒。对人员流动性大的车站、市场等场所,重点开展集中清理整治,加强重点部位消杀,保障广大民群众放心出行。做好超市、商场、宾馆等人员密集场所公共区域的物体表面清洁消毒,加强洗手间、卫生间等设施的更新维护和卫生管理。持续抓好小熟食店、流动摊贩、早夜市餐饮点等食品经营场所卫生监管,确保工作场所整洁有序。

 (四)加快生活垃圾清运。全面清除卫生死角,及时清运积存垃圾。提倡每个家庭积极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垃圾日产日清。对垃圾容器定期清洗、消毒,做好垃圾容器及周边地面卫生保洁,确保垃圾容器旁边无散落存留垃圾、无污水。破损垃圾桶要及时更新、维护,减少垃圾暴露时间。避免厨余垃圾长期堆积传播细菌,避免垃圾、秸秆露天焚烧,有发热病人的家庭对垃圾消毒后再投放。

(五)加强无烟环境建设。持续开展控烟宣传,提升社会公众对烟草危害的认识,号召大家摒弃公共场所及家庭吸烟等陈规陋习,以健康行为守护公众和家人健康。大力宣传不吸烟是文明行为,不让别人吸二手烟是社会道德行为,推动形成不在他人面前吸烟、勇于拒绝二手烟的良好社会氛围。通过推进公共场所控烟工作,倡导全社会控烟,营造无烟良好环境,让广大群众度过一个无烟的健康佳节。

(六)强化病媒生物防制。合理使用除害药械,科学防治病媒生物,降低病媒生物传播疾病风险。加大鼠害防治力度,采取物理、化学方法集中行动,迅速降低鼠密度。充分发挥乡镇街道、社区村组等基层爱国卫生队伍动员居民积极参与冬季灭鼠。

附件:“传承爱卫新风,欢度健康佳节”倡议书

太谷区文明办

2024年 1 10

 

附件:

“传承爱卫新风 欢度健康佳节”

倡议书

广大民朋友:

春节将至、辞旧迎新。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爱国卫生运动作出的重要指示,践行爱卫、传承新风,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主动学习健康知识,掌握健康生活技能,养成良好生活习惯,践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共同营造健健康康过大年的社会氛围。特发出如下倡议:

 

一、爱国爱家,做爱国卫生运动参与者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树立健康强国理念,强化主人翁意识,热爱家园、热爱生活。太谷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搞好城市卫生是我们每个居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每位居民牢固树立卫生城市共建共享意识,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持续打造干净整洁卫生环境。广大经营户积极参与“最美商铺”建设,落实好“门前卫生责任制”,杜绝乱搭乱建、乱堆乱摆、乱停乱放、乱贴乱画、乱拉乱挂等“十乱”现象。从你我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做守法商户,当文明市民。

二、健康生活,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持续增强卫生健康意识,主动学习掌握健康技能,养成健康饮食习惯,深入参与减油、减盐、减糖行动,不吸烟,不酗酒,定时就餐,多吃蔬菜和水果,少食高盐高热量食品。建立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珍惜水、电、气等资源能源,树立爱粮节粮意识,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推广分餐公筷,拒食野生动物。保持平和心态,注意心理健康维护。充分利用身边已有的体育健身设施,加强体育锻炼,每天保证半小时以上的运动时间。讲究个人卫生,养成戒烟限酒、适量运动、合理膳食、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

三、人人动手,做美好家园环境守护者

传承爱卫优良传统,注重社会公德,不随地吐痰,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乱丢果皮果壳、塑料袋、烟头、纸屑等垃圾,不乱泼乱倒污水,不乱贴乱画乱刻,不在小区院内私搭乱建,不在楼道乱摆乱放,不侵占消防通道等公共设施,不在建筑物屋顶阳台外乱挂乱吊,不人为弄脏、损坏公共设施。文明豢养宠物,及时处置宠物排泄物。爱护花草树木,不践踏草坪,不攀爬树木,不折损树枝,不采摘花草。共同守护赖以生存的生活环境,创造和谐美好家园。

爱国卫生全民参与,健康生活全员共享。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也是健康太谷的志愿者、传播者、参与者,让我们弘扬时代新风,锻造健康体魄,建设美丽家园,拥抱幸福生活,共享健康太谷

最后,衷心祝愿广大民朋友们新春快乐!幸福安康!

评论列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