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培育
  1. 文明培育

文明培育

主页 > 文明培育 > 文明培育

山西省2024年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行动”工作提示

2024-01-26
阅读:888次

各团市委、各级青年志愿者协会:

春运志愿服务是共青团组织开展的青年乐于参与、服务民生关切、持续30年从未中断的品牌项目。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等单位的支持下,每年春运期间组织动员广大团员和青年志愿者,以“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为主题,服务千千万万回家团聚的人民群众。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务院工作要求,2024年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对做好春运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现就我省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行动”工作提示如下:

一、行动主题

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

二、精准服务,有序推进

各级团组织、青年志愿者协会要精心组织、精准实施,做优做好“暖冬行动”。一是坚持因需而动,精准设岗。根据春运场景的新特点、新变化、新需求,及时调整服务内容,精准设置服务岗位。围绕重点车站、重点需求、重点人群精准开展志愿服务。二是择优选派,强化培训。在全面动员的基础上,充分做好志愿服务团队和志愿者的“预招募”工作,强化志愿服务通识培训和岗位专业培训,择优选派政治素质高、服务能力强、奉献精神足的优秀志愿者上岗服务。三是明确职责,规范管理。做优做专服务管理,组织志愿者重点围绕引导咨询、票务协助、文明出行和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等群体,提供精准化、专业化服务。要落实基本防护保障和防寒保障,包括志愿者卫生健康安全和人身安全,让志愿者安全在岗、安心服务。四是完善预案,平稳运行。入冬以来,全国多地出现强雨雪天气。各级团组织要统筹做好日常服务和应急服务,加强应急技能培训演练。要制定应对客流高峰和极端天气的志愿服务工作预案,妥善处理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确保“暖冬行动”平稳有序开展。


三、高度重视,加强宣传

各级团组织、青年志愿者协会要大力弘扬志愿精神,传播志愿文化,动员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暖冬行动”中展现青春风采,通过项目化提升管理的规范化,不断提升服务的专业水平和专业能力,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实践育人功能,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要广泛宣传春运志愿服务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生动展现新时代青年志愿者风采,加强春运志愿文化产品创作,提升春运青年志愿服务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丰富文明出行时代内涵,培育时代新风新貌,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END


评论列表



0